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开江县法院三强化积极护航乡村振兴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3-10-31 10:02:3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开江县法院三强化积极护航乡村振兴。


  一是强化审判职能。在各乡镇设立“巡回法庭”“流动法庭”“村社法庭”,将审判工作搬到田间地头。采购巡回审判车,该车集现场审判、民事调解、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多次将巡回审判车开进开江县各农村偏远山区,针对婚姻家庭、宅基地、邻里纠纷、土地流转等案件按需深入现场开庭,将“车载法庭”开到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诉讼成本、最快捷的方式获得司法服务,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有效解决了服务偏远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方的效果。利用“院坝法庭”“车载法庭”形式开庭审理案件20余件,开展法治宣传30余次。开江法院通过旁听庭审和以案释法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法治护航稻田+农业经济”的理念传达到老百姓心头,积极解决相关涉农案件纠纷,护航田城经济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措施。开江县法院积极制定《开江县推进“一乡(镇、街道、园区)-法官”打造“法官工作室”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在各乡镇(街道办)设立14个“法官工作室”,派驻法官、法官助理到联系乡镇开展工作,收集辖区群众的司法需求、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强化诉源治理,就近快捷解决涉农经济纠纷,进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护航稻田+农业经济。(截至目前,共通过该工作方式形成工作台账14份,收集问题建议98条。)今年8月,为切实减少川渝边界地区秋收活动涉诉事件的发生,全力助力开江县稻田+农业经济的发展,开江县人民法院先后两次与重庆市梁平区新盛法庭、开州区法院临江法庭携手开展“秋收农户正忙时,川渝协作来护航”活动。在持续深入推进川渝司法协作、固化协作成效的同时,还深入推进了川渝跨区域稻田+产业的特色司法服务,护航田城经济健康发展。


  三是强化宣传载体。借助“与法同行·法润田城”法治宣传活动,结合秋收实际需要,开展涉农法律宣传,深入各乡镇街道着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涉及秋收的法律法规,扎进田间地头为农民解答秸秆焚烧、土地流转、种田补贴政策等涉及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针对涉农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帮助审查土地转包、农产品购销等合同。通过“开江法院”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农民群众较为关注的法条解读、典型案例,保障秋收活动的顺利进行。


  (胡继锋 蒋旭尧)

编辑:唐浩博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