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司法大拜年:执行巧施“回马枪” 民生案件得化解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4-02-02 11:35:2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冷空气已经降临,在这样的天气里,出门简直成为了人间酷刑:树木被吹得是摇摇晃晃,出行市民穿的鼓鼓囊囊,一会儿就被冻得眼泪汪汪……但是,开江法院的执行干警却不惧寒冷,充分利用周末、凌晨、夜间等容易找到被执行人的有利时机,加班加点开展执行行动,坚决执结一批被执行人逃避、躲避执行的案件,及时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被执行人的疑惑

  “周末,你们也不休息吗?”“中午你们不回去吃饭吗?”


  1月28日,开江县法院执行干警在执行行动中,杀了一个回马枪,成功控制一名长期与法官“躲猫猫”的老赖罗某某,罗某某在警车上时发出上述疑问。


图片1.jpg


  基本案情


  原告胡某某与被告罗某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被告落落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向原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30.49万元。判决生效后,罗某某依然未履行义务。后胡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罗某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文书,并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否则将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强制措施,但余某某仍不履行还款义务。起初,罗某某表示最近资金有些困难,希望法官能够宽限一段时间。然而不久后,罗某某玩起了“隐身游戏”,电话不接,传票传唤拒不到庭,也不履行生效判决。执行法官多次上门查找罗某某下落,均无功而返。


  执行精彩回放


  1月28日早上,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电话,称被执行人罗某某在家。


  执行人员收到线索后迅速出击,当警车驶入罗某某家所在附近时,罗某某迅速逃离,执行干警并没有找到罗某某身影。执行法官根据日常执行经验,判定被执行人应是听到风声躲起来了,决定先行撤离,假意离开现场,待被执行人放松警惕后再“杀个回马枪”。果然不出执行法官所料,1个小时后,执行干警乘坐民用车辆再次折返回去时,将正准备回家吃午饭的罗某某逮了个正着。


  在警车上,执行法官耐心向被执行人罗某某进行释法说理,向其说明了申请人不得不举债看病的生活窘境,并告知拒不履行生效判决、逃避执行、拒不报告财产将面临的司法拘留等后果。面对强制执行的震慑,罗某某当即表示将会与家人沟通凑出一部分赔偿款,诚恳保证会积极履行。


  最终,迫于司法震慑力,罗某某先履行部分案款,并就剩余款项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得以执结。


  执行工作一直在路上。案件能够执行不光需要耐心和细心,还需要韧性和决心,不光需要勤快的步伐还需要拥有谋略智慧的头脑。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开展以来,开江县法院以“冬季打工人返家潮”为契机,执行局全体干警凝心聚力,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查控、摸排涉案财产,加大执行力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法院干警的责任和担当。


  (开江法院)

编辑:唐浩博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