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开江县检察院举办检察开放日暨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3-06-02 15:54:1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六一,是童年幸福的回忆,是孩童和大人的双向奔赴。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开江县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640.jpg


  由达州市检察院主办、开江县检察院承办的“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暨六一儿童节活动在开江县检察院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县妇联、县民政、团县委、关工委、县教育局等部门负责人,开江县职业中学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共计四十余人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开江县检察院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未检刑事办案中心、院史荣誉室,观看了开江县检察院的原创法治宣传视频,听取了禁毒、校园欺凌、性侵等青少年身边的法治案例,学生及家长通过身临其境地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荣誉,感受检察机关蓬勃向上的风貌、浓厚的法治文化和法治环境。青少年学生及家长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对他们触动很大,一定会将法治教育贯穿于今后的生活、学习中。


  在图书阅览室,“巴渠佑苗”丨“宝莲·灯”未检团队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沙龙。一是送一堂课:“宝莲·灯”干警现场向在座人员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内容、亮点。二是做一次交流:特邀从事多年的家庭教育专业老师前来与家长代表交流,解答疑惑,引导家长注重亲子陪伴、关注孩子身心健康,重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三是玩一把游戏:为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特别安排了一个游戏互动环节,组织学生、家长玩了一把你画我猜、默契问答的亲子互动游戏,现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


  法治沙龙结束后,达州市检察院的“巴渠佑苗”团队对现场的未成年人提出了期许,并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好好生活,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开江县检察院“宝莲·灯”未检团队在开江县橄榄广场等社区活动地,开展了“未保法”的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广告牌、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得保护未成年人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借助新打造的驻社区未检工作站,邀请未成年学生、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参观,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讲解未成年保护有关知识,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成长过程中关于生活、家庭的烦恼和想法,并现场开导思想帮助解决困扰,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成长写下了心语心愿。


  “县检察院的‘六一’系列活动,使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离我更近一点了,让我对‘检察蓝’的理解更深一点了,也让更多人呵护我成长的感受更强一点了……”来自开江县实验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如是说。


  今后,开江县检察院将不断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凝集社会各界力量,携手与爱同行,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开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编辑:唐浩博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