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开江:深化区域合作 助力示范区发展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2-05-23 09:24:20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启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重庆市万州区、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开州区)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以来,川渝毗邻地区互动频繁,交流合作日益升级。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地处统筹发展示范区腹地,开江县公安局主动谋划,不断深化万达开区域警务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平安无界


  筑牢联防联治“平安墙”


  锚定万达开区域警务要素统筹一体化发展方向,开江公安围绕治安联防、打击联动、矛盾联调、警情联处等方面,加强与重庆市万州、开州、梁平等地公安机关的警务协作,签署警务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在框架协议机制下,两地各警种、派出所频繁互动,分别建立行政边界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作与治安联防、森林火灾案件侦查警务合作、省际边界道路交通安全联防合作等机制。


  “去年我们在重庆市梁平区公安局新盛派出所的协助下,成功抓获一名涉枪在逃人员。”开江县公安局任市派出所所长段兆祥介绍。开江县任市镇面积大、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任市派出所与重庆新盛派出所签订《平安边界联防协议》,在重大警情处置上形成了默契的协作关系。由于任市镇水产养殖规模大、区域广,盗窃案件频发,巡逻防控任务繁重,新盛派出所定期支援警力,与任市派出所共同开展巡防,补齐了治安防控的短板,筑牢了联防联治的“平安墙”,获得当地群众好评。


  办事更便利


  搭建警民“连心桥”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开江公安将各派出所打造成为全域覆盖的基层服务网点,下放户籍、危险物品申报、犬只管理、特种行业等行政审批事项7大类51项权限。截至3月31日,累计办理审批事项190项。


  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开江县公安局在上级指导下跨省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迁移的纸质迁移证和准签证流程,川渝黔三地群众办理户口实现“一站式受理即办结”。办证中心设立户政业务终端受理机,办事群众可通过自助终端完成户政业务户籍证明等11项户籍自助办理业务,大大提升办事效率。自2021年6月推出川渝黔跨省通办举措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开江公安已成功办理跨省户籍业务75件。今年3月,开江公安开始办理川渝黔藏跨省户口迁移“一站式”业务,进一步搭建起川渝地区和谐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开江县公安局正在任市镇新建能够覆盖川渝毗邻地区的“川渝通办”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后群众可自主选择就近在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


  联合打击


  撑起毗邻地区“安全网”


  近年来,开江公安与重庆毗邻地区公安机关建立“一体五联三保”公安勤务联动机制,推行“信息联通、应急联动、防控联勤、技能联训、支部联建”。


  开江县公安局联合重庆开州公安狠抓毗邻边界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开展百日安全会战联合整治行动,整治面包车、摩托车超员及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2021年12月至今年3月31日,开江、开州两地联合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428起,交通事故起数和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6.7%、34.3%。


  “我们与重庆警方的联动不仅仅是交通共管,还有刑事打击板块的跨区域联动。”开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负责人甄泉表示。2021年6月,开江县公安局查获在逃人员向某。经查,向某系重庆市开州区一起命案的涉案嫌疑人,已逃亡20余年。开江警方抓获嫌疑人向某后,立即联系重庆市公安局开州分局,随后将嫌疑人顺利移交,充分彰显了跨区域警务交流合作成效。


  开江县公安局与重庆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打击电诈、“盗抢骗”“黄赌毒”等案件,至今已跨区域合作办理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毒品4.9千克。


编辑:潘可馨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