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开江 >
开江县公安局开展“五创”赋能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2-03-17 16:23:36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四心”“三不”作风教育整顿以来,开江县公安局严格按照市委、县委工作部署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五创”工作,扎实有效地推动作风问题教育取得实效。
  
  创忠诚担当警队,锻造忠诚警魂
  
  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截止目前,创建省最强党支部2个,市最强党支部25个,组织民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00余人次,开展安保动员部署会1次、选树先进典型50余人次。一是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牢固树立以党建带队建转作风促业务的理念,以创建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最强党支部”为抓手,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担当型、纪律型”六型特色党支部。二是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全警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党队建设,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从警的有力支点,通过树立典型、赓续血脉、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为谋发展、推动发展的实际力量。三是筑牢对党忠诚之魂。牢固树立了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做到党有号召,我必行之;党有所指,我必干之,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以“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牵动,与县委中心工作统筹结合,强力推进,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创风清气正生态,纯洁干净警队


       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的,查找思想上、认识上存在问题,从根本上遏制同类违法违规案件问题发生。截至目前,组织庭审观摩1次、集体廉政谈话1次、召开警示教育会28次、撰写心得500余人次、修订完善制度18个、排查队伍风险隐患风险点涉及4个部门5人。一是以案示警知敬畏。积极协同驻局纪检检查组举办“半年一警示”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全局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让全警以案警示、常学常思,不断增强自身党性锤炼和道德修养。二是以案为戒防风险。县局研究发案规律,查找风险漏洞,查找发现漏洞,分析队伍状况,整改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了《开江县公安局队伍风险评估办法》,认真落实“一人一画像”,全面摸排和掌握在执法办案、管理服务和纪律作风等领域的顽瘴痼疾,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抓苗头”。三是以案促改优作风。对标先进先进典型、行业标杆,以“四心”“三不”作风顿为契机,聚焦“慵懒散浮拖”等问题,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取得新进展,全警迈出新步伐,精神面貌展现新气象,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创人民满意服务,提升服务温度
  
  大力弘扬“枫桥经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核查、“六进六边”等为契机,主动作为,创新服务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截止目前,全局开展上门服务36次、送证678张,排查矛盾纠纷86件化解84件,检查农资经营场所、店面30余家,组织局机关青年突击队深入梅家乡小方城村种植橘子苗3000余株。一是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下乡。在落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积极开展办证上门、送证下乡、延时服务等,主动深入村居院落、企业、学校都等,对行动不便老人、残疾人、学生等特殊群体可提供上门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服务。二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开江县公安局以婚恋纠纷、地界纠纷、劳资纠纷、邻里纠纷为抓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工作,有效预防“民转型”“刑转命”案件的发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全力以赴护春耕保生产。当前,春耕备耕进入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开展春耕安全和涉农违法犯罪宣传,会同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发力、重拳出击,向制售农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凌厉攻势,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顿改正。
  
  创规范执法标兵,培养执法尖兵
  
  今年以来,全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多举措开展执法大练兵,通过练兵攻坚,培养执法尖兵,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截止目前,20名民警被评为“执法办能手”、选拔13名法制小教官、开展法制讲座3次、案件评查16件。一是开展执法培训。依托“法治大讲堂”、“周五课堂”、民警跟班学习、法制员培训、师徒结对等务实举措,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知识、办案程序等。二是突出正面激励。强化执法质量考评结果运用,将考评结果与民警评优评先挂钩,年度执法积分前五名评选为“优秀公务员”、六至10名通报表扬奖励1000元人民币,前20名评选为“执法办案能手”,营造“人人规范执法、个个争当标兵”的氛围。三是制定规章制度。通过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执法办案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县局结合实际,针对性建立《开江县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开江县公安局民警办案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开江县公安局关于规范保证金收取管理及处置程序规定》等执法领域规章制度,成立了执法管理委员会,常态化开展案件巡察、评查,对发现存疑警情、存疑案件、存疑执法行为,实现时时纠防。
  
  创务实优良作风,锤炼过硬警队
  
  为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整体形象,提高作风问题针对性,通过日常管理、问题查摆、整改提高,形成队伍管理闭环。截至目前,全局各单位开展“开门纳谏”座谈会21场次,广泛征求辖区群众、“两代表一委员”“行风政风监督员”意见建议60余条、负面清单500余份。一是紧盯队伍日常管理。紧紧围绕规范化、精细化要求,紧盯内务卫生、请销假、考勤、值班备勤、着装规范、“人酒枪车赌毒密网证”等日常管理,抓警容风纪、抓作风养成,杜绝队伍“松、懒、散”现象,实现从约束执行到自觉执行的思想转变。二是开门纳谏促整改。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以来,全局通过个人自查、同志提醒、外部帮找、网络征集、组织审定的方式,全面收集“四心”“三不”存在问题,建立负面清单。三是全力整治顽瘴痼疾。全警填写负面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局督导组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整改的成效通过走访群众、企业、警容风纪监督员、案事件回访等途径,倒逼整改务实有效,不走过场。

编辑:潘可馨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