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用青春热血谱写时代赞歌——达州市开江县杨波见义勇为事迹纪实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3-04-13 15:41: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图片1开江县救人英雄杨波见义勇为事件纪实.jpg

  英雄,义无反顾的抉择

  “救命啦!救命啦!”2022年7月28日下午2点,一阵急切的叫喊声打破了嘉陵江凤溪沱码头往日的宁静。一名中年妇女一边歇斯底里地朝岸上呼救,一边惊慌失措地沿着江边奔跑,湍急的江水中有两个若隐若现的黑点,随波一起一伏,顷刻间就要被大江吞没似的。


  此刻,正在江边与好友游玩的杨波目睹了这一切,他意识到有紧急情况发生,随即便朝江岸边飞奔而去。只见距江岸边十多米的地方,一名女子与一名女童被江水裹挟着,脸色苍白,拼命挣扎。杨波不假思索,一边奔跑,一边扔下笨重的背包,猛地一下扎进水里,迅速游向落水女子。同行的好友也深受鼓舞,加入救援行动。


  流水像一头“疯牛”,把江中的人们冲得四零八落,近在咫尺的目标也难以企及。杨波费尽力气,经过多次努力尝试,才终于抓住两名落水女子。来不及喘息,他用手紧紧地挽住两人的胳膊,构筑起生命“保护线”,凭借一己之力,艰难地带着她们向岸边靠拢。一步一步,江岸和好友都在眼前,杨波的动作却渐渐慢了下来,头也开始慢慢地往下沉。很明显他的体力已经消耗殆尽,再怎么坚持也游不到岸边,如果这样拖下去,三人都会被江水吞噬,之前的努力也都白费。在这紧急关头,他再一次做出英勇抉择,用尽全身最后力气,将两人推向江岸的方向,把一线生机留给他人。最后,在同行好友和周围群众的合力帮助下,落水两人被安全地救上岸,但救人英雄杨波却消失在江水中。


  两天后,杨波的遗体在嘉陵江下游被发现。


  榜样,父老乡亲的骄傲

  “他才32岁,还没成家啊!”卧病在床的父亲说起溺亡的杨波,声音再度哽咽,瘦弱的母亲也早已泪流满面。


  杨波出生在开江县任市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种地的农民,因长年患病,家境十分困难。杨波从小就勤劳善良、孝顺懂事。学生时期,就知道帮家里做家务、干农活;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虽然每月收入不高,但总会留下一部分寄给父母。近些年,哥哥也身患疾病,杨波便成为了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年迈的父母几乎要靠他赡养。如今杨波不在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犹如断了支柱。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得知杨波勇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消息后,开江县立即行动起来,县委书记庞佑成、县长李文章第一时间带队前往杨波家中看望慰问其父母及亲属,为他们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问候。要求相关单位主动与重庆市渝北区联系沟通,对杨波见义勇为行为进行依法认定;同时要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让英雄的精神永传扬、英雄的家庭有保障。


  经过川渝两地政法部门的共同努力,2022年9月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确认杨波见义勇为行为,2023年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杨波等2名同志“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2023年,杨波先后被四川省、达州市评为“2022年度四川好人”“2022年度达州好人”。


  2022年,开江县组织开展杨波见义勇为事迹系列宣传活动。各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深受感动,主动为英雄家庭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各地商会、协会、企业等社会组织,也纷纷解囊相助、踊跃捐款,善款总额近65万元。


图片2开江县救人英雄杨波见义勇为事件纪实.jpg


  归来,不再是平凡的少年

  2023年3月31日清晨,天空下着濛濛细雨,在川渝交界处联盟桥边,静静地伫立着许多群众,他们沿着公路两旁“一”字排开,手持洁白的菊花,表情庄严而又肃穆。人群前竖立着黑白相间的横幅标语,“沉痛悼念救人英雄杨波”“家乡人民接你回家”“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弘扬正气、见义勇为”等字样,格外引人注目。在警灯、闪光灯映照下,几辆渝字车牌的汽车缓缓驶来,父老乡亲们含泪迎接,英雄杨波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


  初走还是翩翩少年,归来已是救人英雄。杨波的父母早早地守在家门口,等候归家的孩子,期待着与儿子团聚,然而这次是以如此特别的方式。黄白两色菊花搭建的灵堂,简约而朴素,父老乡亲们一一列队,瞻仰英雄杨波的遗像,献上手中的鲜花,诉说着无尽的哀思和无限的崇敬,家乡人民用自己的方式给荣归故土的英雄最高礼赞。


  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杨波敢于站出来,勇救落水群众,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不忘帮助他人,这种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舍已为人的纯粹品质,正是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开江县将以“讲好英雄故事”活动为载体,深入宣传英雄杨波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优秀品质融入每一位开江儿女的血脉,让尊崇英雄、弘扬正气的精神永远传承。


  (蒋祖余)

编辑:唐浩博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