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10 17:55:15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11月9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魏雪峰主持会议。


2.jpg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法治价值体系、理论体系、制度体系、话语体系全面成熟,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会议强调,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其主要内涵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十一个坚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科学指南和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会议要求,作为政法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建树和实践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达州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以更新理念、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法治达州建设,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服务保障。


  要坚持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上高举法治大旗。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反邪教、反间谍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坚持把法治智慧和政策策略结合起来,严密防范应对敌对势力各类滋扰破坏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处理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要坚持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坚守法治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维稳和维权相统一,更加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问题,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深化“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有效衔接,不断推进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法治化,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行使权利,着力推动防范化解举措向前端拓展延伸,及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止发于未然。


  要坚持在推进社会治理上做到循法而行。坚持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相结合,积极探索完善立体化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建立平战结合、平战转换应急处突反应机制,构建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防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防治等综合治理体系,完善落实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防范机制,切实把社会治理各项事务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有效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规则之治”格局。


  要坚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做好法治保障。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不断健全完善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执法司法制度,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机制建设,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秩序违法犯罪,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力度,建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着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包容、有温度、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聚焦市委“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发展定位,深入开展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存在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面加强川东北、渝东北毗邻地区执法司法交流协作,着力护航市委重大战略顺利实施,进一步激发“拼经济、搞建设”的法治活力,切实打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根基。


  市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家成员参加会议并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精神进行讨论发言,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袁铭璐)

编辑:唐浩博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