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抗击疫情 我省公共法律服务呈现四特点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2-09-22 10:3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刘文慧


  今年6月以来,我省多地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四川司法行政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务实举措,逆行出征,勇当先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指导服务做到“快”


  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防疫部署,按照省司法厅党委《关于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第一时间组建全省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专班,划分综合协调、材料信息、舆论宣传3个工作组,建立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抗疫信息协同工作联动机制,精准指导各地整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投入疫情防控战斗。


  指导省公证协会、省司法鉴定协会制发《进一步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温馨提示》,全面引导全省公证、司法鉴定机构以及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压实防疫主体责任。编发《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资讯-公共法律服务队伍战“疫”实录》11期,推送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抗疫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及时开展工作交流。


  专业服务突出“优”


  紧盯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应急法律服务等难点问题,指导全省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启动防疫应急响应机制,开辟疫情防控应急服务“绿色通道”,着力发挥专业优势,精准服务疫情防控,确保服务“不断档”。


  全省公证机构充分发挥公证预防、证明、监督作用,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核酸检测、车辆及现场勘验、伤情鉴定等应急检验鉴定任务,开展核酸检测服务405万余人次。


  其中,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完成100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服务,承担了对口支援成都市青白江区域核酸采样辅助工作。蜀都公证处在疫情静态管理期间,运用区块链技术完成赋强公证书在线核验,助力法院实现全国首例赋强公证文书强制执行案件无纸化立案。成都国力公证处为某水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开展现场监督公证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四川中典司法鉴定所在疫情期间运用司法鉴定“一专区三平台”司法鉴定云电子签章功能完成司法鉴定意见书“云”签署。


  便民服务体现“暖”


  指导有疫情防控任务市(州)司法局及时在官网、政务服务网、公证、司法鉴定和仲裁业务等网站,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群众工作指南。充分运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12348四川法网、司法鉴定业务平台和互联网公证平台和移动服务小程序,提供“点对点”在线法律服务和涉疫情法律事务咨询,着力解决群众涉疫“急难愁盼”法律服务问题。


  截至目前,全省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开展涉疫法律政策咨询服务2.2万人次,提供各类法律服务事项3.2万件,化解矛盾纠纷1180余件次。


  其中,成都市司法局选派公共法律服务业务骨干值守12345市长公开电话,促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市长公开电话深度融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全省公证、司法鉴定机构依托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涉及买卖、就学、出行等法律服务,帮助解决燃眉之急。甘孜州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党员先锋队”,开设疫情防控法律救济绿色通道,优先审查,优先受理,特事特办。省法律援助中心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办理法律援助的温馨提示》,鼓励引导群众在线开展法律援助咨询服务。蜀都公证处创新启用线上选房系统,成功化解楼盘因疫情封控难题,顺利完成152户选房摇号公证事项。四川西南司法鉴定中心为15名省外大学生开展“休复学精神状态远程视频鉴定”,实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志愿服务注重“实”


  全省公证、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向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工作要求,主动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在涉疫法律服务政策知识宣讲、疫情防控现场秩序维护、防疫物资现场转运、防疫封控值守等服务保障工作上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社区工作者们携手战“疫”,合力筑牢基层防控坚固防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行业力量,充分展现了全省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截至目前,1.6万余名法律服务管理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服务群众360万余人次,开展涉疫法律政策宣传52万余人次,捐赠物资10余万元。


编辑:潘可馨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