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维稳 >
夯基固本开创依法治市新局面 担当实干谱写法治达州新篇章——达州市2022年度依法治市工作综述
www.kj.dazhoupeace.gov.cn 】 【 2023-05-23 17:37: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2年,达州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加强全面统筹、协调推进法治达州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在维护基层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取得了新成效,在服务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上作出了新贡献,谱写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新篇章。


  加强全面统筹,法治达州取得新突破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召开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印发了《中共达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确定依法治市26项重点工作,并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法治达州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


  力推“1+8”示范试点成果。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四川省“1+8”视频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了“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推进会,印发了《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深入推进法治达州建设实施方案》《中共达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1+8”示范试点成果推广运用工作的通知》,全面推广“1+8”示范试点成果,在市级部门、区县全覆盖推行“法治账图”,全面提升了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公职律师与外聘法律顾问协作机制,将市本级公职律师纳入市党政法律顾问团统筹调配使用,实现全市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全覆盖;分级分类建立达州市法治人才库,入库法治专业人才788人,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法治咨询3.5万余人次,为全市31个国家省市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为达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着眼良法善治 地方立法工作谱写新篇章

  健全地方立法制度。制定《达州市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聘请48名立法专家组成达州立法专家人才库,召开了达州市立法专家培训会,切实强化了立法专家知识储备、提升了业务能力;出台《达州市行政立法听证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立法听证活动,推进政府立法工作科学化、民主化。


  科学确定立法项目。出台了《达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将《达州市城镇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达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11件符合市委“157”总体部署、回应广大群众关注、彰显达州地方特色的立法项目纳入市五届人大立法规划,加强了地方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


  高质量完成重点领域立法。出台了《达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达州市城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等2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修订完善了《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达州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对《达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达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达州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等3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开展后评估,全面保障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推进严格执法 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出台了《关于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事前评估评价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文件,190件重大决策事项按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1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前,均严格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报备,备案审查县(市、区)级行政规范性文件33件、党内规范性文件122件。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覆盖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切实解决500余户小微企业和新业态企业无经营场所办照难题,实现300项简单高频事项掌上可询可办、202项事项“零材料提交”,新取消证明事项3项,20项证明事项转为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即办率、全程网办率、一次性办结率位居全省前列;涉企、涉项目类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涉企业主体行政复议案件30日内办结,审结时限提升50%;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和政务服务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行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万余件。


  加强行政权力监管。印发了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向乡镇(街道)赋予行政权力290项,推进行政执法重心下移;依法向“两区”赋权4146项、公共服务事项134项,在全国率先实行市区分级联合启用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专用章,助推“两区”高速有效运转;出台《达州市人民政府应诉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召开了府院联席会议,全面完成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市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52件,发生行政诉讼案件38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3%,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32件、政协委员提案818件,办结满意率达100%;接受司法和检察监督,办理司法建议102件、检察建议72件,按期办复率100%。


  坚持公正为民 司法体制改革展现新作为

  司法改革纵深推进。深化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小额诉讼平均审理期限比法定审限缩短41天,简易程序平均审理期限不到法定审限的一半;有序推进省以下法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7个基层法院在全省率先完成预算级次调整、基数划转、资产清查目标任务,达州经验在全省推广;制定领导包案办理信访案件实施办法,创新推行认罪认罚与刑事和解“双制联动”,探索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依法办理各类检察案件12887件,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49件。完善刑事案件轻刑快办、刑拘直诉、行政案件快速办理、道交一体化处理等办案机制,实体化运行9个案管中心,实行接处警与受立案、侦查办案等执法活动全网化运作。


  司法为民不断深化。推广运用诉讼在线服务平台、在线调解和保全平台,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6个,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3878件,市法院参与审理的“509”特大电信诈骗案写入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建立覆盖全域河流水库的“河长+生态检察官”机制,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市检察院联合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检察院办理刘付某某、曾某某等591人诈骗案、廖某等人重大责任事故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法律援助刑事案件良好率全国并列第一,民事案件良好率全国并列第二、优秀率全省第一,全市公证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市佳诚公证处法律服务工作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群众办理公证业务、渠县检察院干警实地调查场镇集中供水水质获评2022年四川政法十大感人瞬间。


  执行难题有效破解。常态化开展“司法大拜年”“小标的额”“黑财清底”等专项执行行动,不断深化成员联动、网络联查、人财联控、失信联惩等机制,执结案件1.8万件,执行到位44.3亿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812人次,李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入选全省法院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终本、终结案件评查,抽查终本案件400件、终结案件340件,发布评查案件通报4期;强化外部执行地联动,建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司法拘留176人,移送公安机关涉拒执罪21人,法院判刑10人。


  突出依法有序 基层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面

  社会法治氛围日渐浓厚。印发《达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科学制定《2022年度“法治达州”一月一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开展“3·15”“民法典宣传月”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10余场次,创新在四川法治报开辟以案释法专栏,播出电台节目30余期,刊登普法案例41篇,认定法律明白人11672余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市91448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全省第一。


  跨区域法治协作加强。建立“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商事准入服务标准,深化“川渝通办”,办理各类跨省事项20969件,达州市、开江县和大竹县获评全省“川渝通办”优质窗口和优秀案例;积极联合重庆万州、开州等地政法部门、执法部门,签订跨区域合作协议35份,成功举办川渝首届“巴山律师论坛”,完成“万达开”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建立了万达开民事纠纷人民调解中心、“大三峡·大巴山”生态修复司法实践基地和名优特新地方特产知识产权名录库,办理委托执行事项1162件次。


  基层治理良序有效构建。实现全市公证、律师、司法鉴定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公证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市佳诚公证处“零编制”运行良好;建成全国首家市级公安机关法务集中服务中心,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全覆盖,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功举办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成立全省首个社会治理联合会,成功入围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候选名单和全国第二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排名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深入推进“两所联动”工作,形成“153”达州工作模式,在全省司法所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全市3个村(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村(社区)获评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躬耕法陌,风清气正拓新局;扬帆奋进,击鼓催征谱华篇。2023年,达州市依法治市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法治达州建设总体水平,全面提升法治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芶艳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开江长安网版权所有